[四海為家君是客] 一

唔,這個故事已經在腦裡很久了,但是一直找不到好的框架,所以也沒有成形,後來寫了幾篇瑯琊榜文章後,忽然腦袋靈光一閃,覺得也許將這個故事寫出來,雖非完全自創,但至少沒有辜負了它一直在我腦海多年不去的堅持。

 

所以基本上這是一個借了瑯琊榜框架以及一個只有被提起一筆便帶過的故事,主線還是琰殊與靖蘇,然後岔出去寫的神怪故事,在這故事裡面每個角色都是主角,但也都不是,希望自己能認真把故事寫完,就算是全了心中一個靈感吧。

 

自創人物有 私設點甚多,慎入。


故事時間點設定在宗主出了懸鏡司後,烏金丸被火寒毒給消融了,可還是病得厲害,蕭景琰又是慚愧又是緊張,晏大夫說聽人提起,見過有一種傳說中的靈物金角白玉蛟,可以來給宗主治病,可是……

 

 

 

靖王蕭景琰從密道出來,還沒開口,就感到蘇宅暖意逼人,雖然已經開春,但外頭仍然寒意逼人,這蘇宅更是處處都是一個火盆,但是更顯得蘇宅氣氛低迷,晏大夫陰著臉坐在他面前不遠處,他曉得此人便是蘇宅眾人口中的晏大夫,不敢怠慢,趕緊上前作揖。

 

晏大夫明顯不太想理他,所以儘管是堂堂七珠親王,他也只是拱了拱手。

 

蕭景琰看了一會兒梅長蘇病情,見他臉色灰敗,全身顫抖,自責之心更重,忙問杵在一邊看似神遊的晏大夫:「蘇先生他病情要緊嗎?」

 

晏大夫回過神來,聲音乾巴巴地說:「不要緊,烏金丸毒解了,如果順便也死上一死,那就什麼都不要緊了。」然後又不說話了。

 

甄平臉色也不好,但至少沒像之前一樣夾槍帶棒的回靖王的話:「回秉殿下,宗主回來後雖然醒了,但是不知為何這幾日全身作冷,凍得連話都不太能說清楚,雖然殿下之前送來上好炭火,都用上,可宗主還是冷得難受。」

 

靖王聽得心像是被扎得難受,梅長蘇先是在靖王府受了寒,又勞心營救衛崢,尚未來得及調養好,卻又被關進了懸鏡司數日,果然是熬不住。

 

「那,我再讓人繼續送來炭火……..」

 

晏大夫突然道:「這沒用!」他轉過來,像是下了很大決心,直視著靖王道:「他這寒病太猛,需得飲用一味難得之藥,才能至少恢復到平常狀態。」

 

靖王連忙道:「大夫請說,只要本王能找到,一定給你找來。」

 

晏大夫道:「此物乃是甚為珍稀的活物,叫做『金角白玉蛟』。」

 

 

金角白玉蛟是一種全身雪白的蟒蛇,頭上有一塊突起如角,而且全身只有這個地方是金色的,書上說若能飲用其血、食用其膽,可起活絡血脈的奇效,不是一般尋常蛇血可比,此蛇既然被稱為「蛟」,便知其靈異珍稀,可得不可求,二十幾年前,我曾聽人說親眼在金陵近郊的山中見過,也是在這個時候前後見到的,可他當時只是閒聊,也沒有說過在哪裡。

 

晏大夫起身,對靖王拜了一拜,然後懇切道:「老夫,原是不信世上真有此物,可不知為什麼這兩天腦中一直想這件事,老夫與那人雖然友誼不深,可他絕非是信口開河之人。」

 

靖王殿下,老夫曉得你朝中萬事纏身,但你能不能去找出此人,詢問近郊何處有此物,並捕獲玉蛟,來給梅宗主治病?

 

靖王知曉沈吟,毅然點頭道:「好,我明日便去查訪此人,請那人告知玉蛟下落,但不知這人既是金陵人氏,究竟是哪家門第?」

 

晏大夫拍著腦袋:「我就是一直在想這件事,我這個朋友也是萍水相逢,所以我也沒問太多,以前只知道他是金陵人士,我從沒多問,這兩天我想找他,可派江左盟的人到處打聽,居然也沒人聽過那個名字。」

 

晏大夫嘟囊著:沒道理啊,此人才貌過人,實為俊傑,怎麼沒人知道呢?

 

「江左盟雖然勢力龐大,可也未必盡識金陵故舊之人。」列戰英一邊插口道:「此人是誰,不如告知殿下,我也願意幫忙查訪。」

 

晏大夫隨口道:「哦,此人乃一俊美佳公子,當年與友遊歷至我所住的山頭,不過十六七歲年紀,算來現在應該年近四旬,他也姓蕭,名叫重霞。」

 

靖王原在焦急踱步,聞言卻忽然定住腳步,轉過身,一臉神思莫測的表情看著晏大夫:「蕭重霞?」

 

晏大夫點點頭,「是啊,那個少年公子是這麼自稱的,看他不像是會隱姓埋名之輩,必是真名無誤。」

 

靖王問道:「晏大夫,那位少年公子當年找到你時,可有說是為了治病而去的嗎?」

 

晏大夫莫名其妙道:「他沒病啊,我為他診脈便知,此人身強體健,眉宇清朗,是不折不扣的長命之相。」這樣答時,卻見靖王神色幾變,不由得問道:「難道靖王殿下認得此人嗎?」

 

「我自識得此人。」靖王牽起一抹苦澀笑意道:「只是此人死因曲折,故世人多道不祥,也難怪大夫打聽不到了。」

 

晏大夫奇道:「蕭重霞力能伏虎,才能服眾,難不成是天妒英才,過慧而折了?」

 

靖王這時候按下心中激動心情,但不免聲音低沈道:「此人雖是不曾隱瞞姓名,可其字卻不是夕霞之『霞』,是名聞『遐』邇的遐。」

 

遐者,「遠之又遠」之意,此人本名『遠』,故字重遐,因捲入謀逆大案,早已謝世。

 

蕭遠在世時,因排行在當今陛下之前,立功頗多,先帝封為英親王。

 

「等等,蕭重遐是你的伯父?」晏大夫愕然道:「這不可能啊,二十年前他年紀看起來不過是......」

 

「不過是十五六歲少年,我自有記憶以來,他就是那個模樣,我想他是因此才去找晏大夫吧。」靖王道:「詳情我回來之後向您細說,我必須今晚就出發,待我回府向眾人交代向,戰英,我們走。」說完急匆匆就要走。

 

晏大夫喊道:「慢著慢著,你又不知道他究竟在哪裡看到的,能去哪裡找啊。」

 

靖王頭也不回道:「我已經知道了,英王伯伯會經常去的山頭,只有一個地方。」

 

※※※※※※※※

小劇場:後遺症

 

蘇先生喝了靖王帶回來的玉蛟之血,果真好多了,眾人鬆了一口氣,心情高興之下當晚大家都睡了個好覺。

 

結果隔日起來,眾人發現宗主還沒起來,便進門去看,只見被窩鼓鼓的,宗主人卻不見了。

 

「宗主?宗主去哪兒了?」

 

「蘇哥哥?」飛流撲上床,掀了被窩到處翻找,忽然拉起一條東西,驚喜地喊道:「蘇哥哥!」

 

甄平道:「飛流別鬧了,那是宗主的髮帶………….那是什麼?」

 

一條兩尺長的、三指粗細的白蛇頭部抖了一下。

 

感覺,很像是人在打噴嚏的樣子。

 

「宗主?!」

 

蛇郎君‧梅長蘇睜開如今綠豆大的眼睛,還沒弄清楚為什麼飛流可以把他倒吊起來。

 

還有,怎麼好冷啊,我沒穿衣服嗎?

 

不好意思,宗主,您還真的*奔了。


评论
热度(7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rchei_780 | Powered by LOFTER